close

年底總有很多喜酒,有時吃自己朋友的結婚喜酒,有時是吃長一輩的娶媳婦嫁女兒喜酒,我想再過一陣子,就會開始吃到自己朋友娶媳婦嫁女兒的喜酒。總之,吃喜酒這檔事在我們一生中難以迴避。而吃喜酒也有一些基本程序,

首先,不管吃中午或晚上,我們會稍微控制一下前餐的食量,因為包紅包去就是要吃大餐、吃夠本。如果喜宴是一個酒攤,注定要拼酒拼到割喉,我會睡飽一點,甚至先墊點肚子,因為喜宴中大概只吃得到冷盤。女人家們,不管是年輕還是中年或阿嬤,會先去洗頭或做頭髮。接著換上盛裝。然後我們會決定提早到還是不用太早到--如果自己開車就要早點到,停車會比較方便;如果是搭捷運或計程車,就會傾向拖一下。反正都不會準時開席。

我要說的是,所有的喜宴,不管你認真吃菜還是認真喝酒,這注定都是過量的一餐。吃太多不是一種罪,但是一種自找罪受的行為。以我自己來說,幾乎要花一整天的時間,才能恢復精神的清爽跟體力的快活。在喜宴中,男人一副想衝出去到處喝酒敬酒,在位置上坐立難安;女人一副看著男人又是要喝得爛醉還要提防其他女人勾心鬥角的樣子,在位置上心神不寧。如果大家風平浪靜,整餐下來就是上菜吃菜,老實說也很無聊跟痛苦,因為你真的吃不了那麼多東西。

當然,吃不完還有打包這道手續。但依我這幾年看,豐衣足食的結果是,除非有特別愛吃的東西,否則會打包的量也不多。我常發呆的看著那些吃不完的佳餚,想著他們會被送去哪裡、怎麼處理?

吃喜酒有感。不只是指吃喜酒的感想。我職業病的從吃喜酒想到有感經濟。這麼澎湃的大餐,這麼誇富的儀式,我們經濟不好,但大家還是吃太飽。是我們沒有資源,還是我們資源太浪費?

好像太嚴肅了,其實我還是很愛喜宴這種開心場合。不管時代怎麼變,歌照唱、舞照跳,畢竟很多至親好友同窗,沒有喜宴這東西,真的是很難常見面打打招呼。後來我也不排斥吃喜酒,喜酒終究還是有濃濃的人情味在其中。年紀越大,越能體會,人生還有多少機會可以誇富跟風光?就算打腫臉充胖子,也會如是辦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