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中秋節。連續三天,已經看見聞到,家家戶戶烤肉的歡欣氣息。

我愛中秋,氣候涼爽,戶外團聚,燒烤美酒,談笑風生。

彷彿想為漫長的熱暑抓住個尾巴,也像是為了迎接蕭瑟的寒冬而把握機會,

中秋時節總是吆喝好友成群、飲酒作樂-不似夏天的活蹦亂跳,亦不若冬天的三五暖語。

說的直白些,中秋就是個多愁善感、只想嘴砲,因此特別容易心浮氣躁的季節。

每個人嘴巴動個不停,吃吃喝喝、還要嘰哩呱啦,身體中一股難伸的力比多,情緒洩發不自檢束。

所以好多年來,中秋團聚烤肉的場合中,總見滿心期待的開始,口角疲憊的結束。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但這總讓我不經意想到一些有趣的詞或事情,非常符合貼近上述情境。

例如,一個在台語上略為粗俗的字眼,起秋。情慾勃發、心煩氣躁、無病呻吟。

例如,嫦娥奔月。不歡而散,不告而別;紅眼兔子,失眠秋夜的符碼;吳剛伐桂,懶惰沒耐心,妄想一步登天。

還有,我不懂說文解字,「秋」字源為禾穀成熟,但我怎看都是放火燒掉禾穀。又「愁」字為何是秋天的心?

連秋這個字,看久了都有點悵然若失。

秋天的強大氛圍,左右人們的心緒,制約你我的脾氣。

但不管怎樣,這是個秋高氣爽的季節,可以有滿滿的活力,滿滿的希望,再添加滿滿的感性溫暖,

還是讓我們開開心心的飲酒作樂、迎向月色,秋哈秋哈這一個季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