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結拜18年、相識23年的兄弟們一起唱歌喝酒。

這些日子為了搬家開公司忙東忙西,回想起來竟也一年沒唱歌了。

以前總自恃學歌很快,新歌聽個四五次就會唱了。

沒想到,昨天再進包廂,歌喉竟是大不如前。

不只熟悉的旋律無法朗朗上口,高低音轉換不順,

更別說體力值渙散,甚至連音準都不斷出問題。

想當年..................算了

 

原來唱歌也需要不斷練習的。儘管我們唱歌只是純粹娛樂,

但無法駕馭歌曲的感覺,還是會讓娛樂活動的快樂感與滿足感扣分不少。

回家的途中,我體會到,

不斷練習帶來的經驗累積與敏銳律動,是一項技藝能否駕輕就熟、精益求精的關鍵。

文字、攝影、繪圖、舞蹈等能力我相信也是如此。

從政、從商、為學等領域,應該也是。

 

這道理或許不難懂,但我老是喜新厭舊、坐這山望那山。

專注與堅持,是把事情做好的關鍵法則。

一旦離開了某種圈子,脫離了那種氛圍,那種敏銳度跟律動感就會淡薄。

一旦長時間浸淫其中,反覆的練習實做,即使不自覺中也不斷累積功力。

 

過去我一直以為,寫作、講話這些事情,是人人都會的東西,沒什麼了不起。

唱歌也是。我只是沒有要當歌手而已,不然我每天唱也應該是很強的

不過昨天掉漆的音色與音準,無法自如駕控旋律的小挫折感,讓我深刻體悟。

如果我這二十幾年來不是一直在寫(不管寫的是論文還是雜文),

說不定,現在要我面對鍵盤螢幕寫部落格,也會有種無法操控的感覺。

寫得好不好,就像唱得好不好,是一回事。

但至少要能保持手、口、腦、心在語言能力上的協調一致。

 

唱歌喝酒也要有心得,真是職業病了。

 

cashbox  

難得這把年紀不上酒店,乖乖在錢櫃唱歌的18年結拜兄弟-九分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