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是不懂人為什麼管不好自己卻總是喜歡對人品頭論足。

今天我突然想通了,批評別人常常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

 

在人類社群中,最有害的一種情感是嫉妒。

嫉妒不只是眼紅見不得人家好,還會詆毀人家的好來滿足自己一時的爽。

他恨不得所有人都爛透了,他就變成雞頭。

了不起的領導力則相反,透過讓所有人都棒透了,讓自己變成龍頭。

 

我常覺得自顧都不暇了,沒有時間批評抱怨別人。

我自己也不是多成功偉大的人,也不會去評斷人家的種種。

我這樣講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你想想,你周遭是不是很多這種人:

自己婚姻不美滿,老愛說人家夫妻感情有問題;

自己事業不成功,老愛說人家賺大錢他看不起;

自己人緣不太好,卻最會批評別人的做人做事。

這樣想想,我還挺不錯的。

至於要不要花力氣,去批評喜歡批評的人,我覺得好像需要。

畢竟喜歡批評的人,通常只能用以眼還眼、以暴制暴、以口舌壓鎮口舌的方法來對付他。

太君子,只會讓他看不清楚自己的缺點,過度膨脹自己弱不禁風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