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跟我很要好的老師,曾經這樣對我說過:在台大那麼多年,從當學生到當老師,我發現台大聰明的人很多,快樂的人極少。

我一直在想這句話,還有,這位蓄鬍的哈雷老師跟我說這話的情境。我在台大當學生到當研究員,一搞搞了19年。一個老師從年輕學者,看著我大概也可以屆齡退休了。我與這位老師在校園裡,素來以哲思外貌掩飾遊手好閒內在。我看著他,覺得他很快樂。他看著我,大概也覺得我沒甚麼好不快樂的。

但其實我的道行比這位人稱道長的老師低太多了。但我發現,要說我總是快樂的,好像牽強。但說我不太會不快樂,大體上是成立的。

沒有不快樂跟快樂之間,並非負負得正。這個不容易跨過的關卡,或許就在「得聰明而失智慧」的那一拿捏中。在這個天龍首府的天龍最高學府中,沒有人想當笨蛋,即使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聰明進不了這裡。但大家就是想逞聰明。搞到最後,大家都很聰明,反而看不出誰聰明。偶而有人耍笨,反倒會獲得其實很聰明的讚嘆。

在那個校園裡,聰明人太多了,我反而可以輕描淡寫的吸收聰明人的日月精華。走出了校園,卻意外發現,這種聰明的溫室竟培育不了快樂的種子。即使你真的很聰明、大家都說你聰明,你還是想要跟唐吉軻德的風車爭聰明。這感覺好比,你耳聰目明的健康快樂,卻硬要跟人爭個誰是千里眼順風耳的排名。聰明嗎?瞎斃了。聰明能用就好。夠用的聰明,就能讓你很快樂。過度的聰明只會讓人看得雖遠卻在眼前跌跤到痛苦深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