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分享私房白日夢之我愛youtube影片時,不修飾的意識流中竟浮現了兩次「庸俗」,讓我自己嚇了一跳。對我來說,庸俗沒有不好,媚俗倒是令人作噁的(或許是早年受了米蘭昆德拉的影響)。平庸者或許不夠秀異,但無異是更添近風俗民情的一種品味。庸字,原本無損意,為用,為常,怎麼看都是庶民與日常生活的情調。把庸字當貶意,應是眼高手低者自我抬舉後的遷怒。

這讓我回想起在研究所那段好辯的時光裡,我們總不斷的追辯與判辨誰誰誰的左派或右派之爭。然後逢時的出現一個什麼都是又什麼都不是的第三條路或中間路線。我後來在生活中領略這些爭辯,為這意識形態路線之爭下了個庸俗的評語:我總在飽餐後想起左派的高尚,但又總在飢轆中想起右派的高貴。

但很多人是這樣的:在飽餐後歌頌資本主義的美好,在飢轆中幻夢社會主義的感動。

我覺得,這樣子的群體或民族,就思想的活力來說,好像都有些不健康。前者顯然有高血壓的毛病,後者顯然有低血壓的問題。

有時我也羨慕這些人的人生單純(或偏狹?),好似生活無憂無慮,仰賴一只未曾懷疑的信仰,不食人間煙火。我的庸俗品味總把我拉回生活實際。有時在小步伐中難免跌跌撞撞,但大體上人生過得怡然自得、左右逢源。也算是在不確定的時代下,一種小確幸(有點媚俗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