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迷上了看youtube。原因有二。其一是我一位表弟推薦了我許多很讚很優的重金屬音樂,來自世界各國的、不分老中青的、主流或獨立的。他們大多有自己專屬的頻道。只要搜尋或訂閱,就可以聽到爽爆。深夜偶爾回想,當我十五六歲時,逛著龍心百貨(台中中正路上靠近自由路,現在的誠品),存錢買當時重金屬樂團VHS(很大片的那種錄影帶)專輯(非正版,從MTV台側錄下來的)。有些我還保留到現在,放在樓上的書房,包含了Bon Jovi, Guns N' Roses, Skid Row, Cinderella, Led Zeppelin。現在這些,都在youtube就能看到,而且可以看得更多。科技始終很有人性。

其二是我發現了很多寶貴的電視紀錄片。大學時候很愛看[當代]雜誌,一個很庸俗的原因,是裡頭總有很多哲學家或作家的照片。有的是以巍峨書架為背景,有的以街頭群眾發言為背景,看得總是令人自視神氣起來,有為者亦若是。而我現在才驚訝發現,google上面不只有許多的哲學家照片一次滿足你,youtube上更有難能可貴的紀錄短片,讓你親眼目睹歷史偉人的廬山真面目。

以下是我最近珍藏愛看的紀錄影片,都有如獲至寶的感覺。不過有鑑於youtu有些條款,可能會不慎造成日後收視限制,所以我就不貼上連結,只介紹影片名,有興趣的朋友還是能找得到,或是私下問我。

第一個是能完整看到John F. Kennedy從家居到從政生涯的完整紀錄片,不是近期整理製作的,而是美國NBC電視台在1966年的JFK documentary,名稱是 The Age of Kennedy。完整收錄將近110分鐘的甘迺迪總統獨家影片,絕對讓JFK迷大飽眼福。對了,我推薦的重點是"影像",文字評論非重點,特此說明。

kenndy  

第二段是關於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作家、公眾知識份子,沙特(Jean-Paul Sartre)。這片子就厲害了,片名叫 Jean-Paul Sartre- Immer Wieder Sartre(Dokufilm),背景是法文,口白是德文,我完全聽不懂。但在某個涼爽的小雪夜裡,我喝著啤酒配著蠶豆花,把65分鐘的影片看得津津有味。我看沙特與西蒙波娃出雙入對,穿梭在堆滿書和資料的書房辦公室,花神咖啡館的沙龍對話,香頌的音樂、革命的情調、咖啡的香味、雪茄的煙裊、群眾的引頸,烘托出永遠面對公眾及媒體,拿著麥克風對群眾講話的沙特。以及1980年過世時,巴黎萬人送別的畫面。

sartre  

第三段就可愛了,是Vladimir Nabokov的紀錄片,從youtube上發現那麼多他的電視訪談與畫面,大概可猜想當年蘿莉塔(Lolita)紅的盛況絕不輸給今日的蘿莉控(我剛剛查wiki,蘿莉控還真的是出自納博科夫的這本小說)。影片名稱是Vladimir Nabokov: Life and Works,是BBC最近才製作的影片。由英國文化評論家Stephen Smith親身帶領我們旅行Nabokov的一生軌跡,穿插早年Nabokov的紀錄影片,對照場景,非常耐人尋味。我的庸俗品味,讓我特愛瑞士Montreux這一段--這是納博科夫靠蘿莉塔大賺後,長居逍遙的地方。他從1961年住在Montreux Palace Hotel高級飯店裡,一直到過世前。那個著名的窗台湖濱景象,納博科夫散步的街頭、補蝶的山丘,甚至還有他常喝一杯的酒吧。

Nabokov  

看著他們的紀錄影片,我也熱愛起我的生活。我有書,我有音樂,我有酒,我有茶跟咖啡,我有朋友。我很幸福。更重要的,我還有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