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家住文化中心旁,從小常自己騎著腳踏車去借書、看展。在那個家中經濟微薄、社會逐富狂熱的解嚴後年代裡,我早就發現其實有個地方乾淨、寧靜到一整個完美,不用花錢卻可以優雅高貴的好去處。後來旁邊多了一個省立美術館,不知為何我總覺它過於高傲冷漠,反而沒進去過。等到美術園道餐廳群聚爭艷,綠地景觀和煦動人,省立廢省變國美館,我也北上生活18年的這段期間,我始終在館外出沒,不入其門。

我人回台中後,安家創業折騰了八九個月後,現在總算有時間好好再逛逛這些文資館(絕不是蚊子館),但捉弄人的是,以前住那附近沒時間逛,現在有時間逛了卻是搬到大肚山腳下。先是去了新開張的台中圖書館,昨天則用一下午時間,好好逛了國美館。三月初時,曾在週末時來過國美館資料中心查資料,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探路機緣,讓我改變對它的難相處印象。

去逛各種博物館之前,一定要先做功課。美術館本身就是一種立體的藝術品,建築外觀的構圖與形象、內部空間的氣流與動線、藝術作品的拼置與展示、人的不規則上下左右移動。這種「在藝術品中欣賞藝術品並把自己也變成藝術品」的活動,表面上很靜態,但,實際上絕對非常耗費體力。

現在有網路後,其實參觀前的準備資訊就很容易取得。我注意到了國美館的導覽服務,網站上寫著:定時導覽-開館日每日10:30、14:30。週一休館。另外也有免費的語音導覽,備證填表登記後,即可使用。

我到現場後,剛好將近兩點半。我向服務處詢問,獲得親切的答覆如下,供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1. 定時導覽,只要您提前至服務台登記,服務人員會為您聯繫導覽老師,只要您時間到了時(例如我預約兩點半),在服務台集合即可。服務台就在入口處前方約10公尺處。也可以詢問門口的服務人員。只要有一位民眾登記,老師就會來導覽。所以您要享用這種服務,千萬別客氣,就去登記(留大名及聯絡電話即可)。昨天就我一個人登記,開始出發導覽後,旁邊有興趣的不認識朋友就會靠過來一起聽,最多曾經到10個人,大家隨著老師一起討論互動,非常開心。

2. 語音導覽的部分,我昨天沒使用。我請教了一下服務人員,也是登記就能租借。語音導覽跟定時導覽的另一個差別是,語音導覽是全館現展都可以自行於機器中點選收聽,而定時導覽是依據老師當天所準備的部分進行導覽,例如我們昨天看的就是國美無雙的館藏常設展。

3. 每個館都有作品簡介的小冊子,也可以取用後自行對照作品閱讀。

國美館的服務人員很多,每一個展館,動線的主要節點,都有服務人員。我走到哪裡問到哪裡,服務人員都十分親切有禮(當然,前提是你也要親切有禮)。空間的明亮、潔淨、豐富的體驗感,當然是一個國立美術館應有的水準。

國美館的整體品質很不錯。不過因為晚上沒有開放,所以只能利用白天參觀。我特愛平日的白天去,幽靜舒適到整個想拖鞋躺在地板上看畫。不要怕自己不懂藝術,因為在崇偉雋永的藝術面前,沒人敢說他懂藝術。但謙卑有禮的心一定要有。來這裡,不要喧嘩、躁動、走馬看花,靜靜的看,在作品前近看、遠看、左看、右看、靜看、動看、站看、坐看,看到什麼都是你的,看不到也能清靜自觀照的一段好時光,是很棒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