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無意間的看了Tony Robbins在TED的演講。

這位1980年代就成名,且成為超級富豪與名流的激勵大師,裡頭有段話讓我有感而發。

他說人類會先渴望確定性。多數人都希望能大致預見將來事情會如何發展。

畢竟人都不想遭遇不幸的意外、天災人禍、不可預知與無法掌握的風險。

但有趣的是,人除了希望凡事具有確定性外,也會渴望不確定性。

平凡而穩定的日子過久了,人總希望來點特別的驚喜、中張彩券或發票、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之類的。

人又希望生活過得有確定性,最好不要有意外;又渴望生活中來點不確定的東西,有些意外。

如此說來,人性真的是出乎意外的曖昧、矛盾與糾雜。

 

我想到的是,人對於自己成功的想像,是否也常帶有這般的曖昧與矛盾。

對早年生活受過折磨的人而言,對創業成功的企圖心特別的強,確定性與不確定這種字眼,

對他們來說就像是黑貓跟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能賺錢成功,管他什麼確定性不確定性。

但是家境小康、生活穩定、學歷越高、經歷越豐富的人,真的創起業來,就有說不出的扭捏。

有時要按部就班、穩健發展,希望營運計畫、專案計畫、組織發展計畫都能按照計畫走。

但寫計畫時卻都先留伏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要盡量訂些達得到的目標,所以採保守目標值。

一旦一切照這計畫走了,心裡又不滿足於不過爾爾,為什麼沒有突破性的發展。

不確定也不是,確定了也不是。自己也不確定到底希望確定還是不要確定。

 

還有一種可能存在的心態,特別是那些已經在社會上某些位置成功的人,出來創業時,

因為回想自己過去的成功奠基於謹慎、保守、穩健的逐階而上,

也想起過去因為種種忍耐、壓抑、看人眼色才能以不變應萬變的度過風浪,

所以,在他心裡真的很難相信,創業的成功可以只憑夢想、熱情、衝勁這些東西就能成功。

他們心目中的營運計畫,就像我每次看經濟數據預測一樣的無聊:

今年1000萬,明年2000萬,後年4000萬.....又不是在排數列遊戲。

但人生的實際可能是,今年100萬,明年2500萬,後年500萬.....為什麼?

因為人生總有確定跟不確定性因素交雜。而偏偏現在的心態又決定了未來將怎麼走。

 

這樣想想,或許某種程度可以理解,為什麼馬總統會被罵個不停,但他真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

(過去我總是這樣做,你們說我好說我對,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為什麼現在要罵我?)

相反的,也可以體會,像張忠謀先生這樣當到德儀全球副總裁,竟能來到台灣開創台積電,其中的厲害了。

 

不管怎樣,今天的照片人物還是留給這位,從跑船到41歲創業,成就陸海空運輸帝國的張榮發先生,

因為今天是他的85歲生日(超級跳tone的結尾)。

634619538772205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