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這句話常出現在愛情的對白中。如果把愛的對象擴散出去,我們可以變成很快樂的人。

我們常想著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沒有錢,沒有幸福愛情,沒有權力,沒有熱情。我們想著自己匱乏的東西,而感到不快樂。

有時也會因為比較或忌妒而悶悶不樂:別人有的我也有,但沒有人家多。為什麼他們這麼富有?如果我跟他們一樣,我也會很快樂。

但轉念一想,或許我們不快樂的原因,不是來自缺乏,而是只關注自己。只看到自己的人,沒真正感受到別人的快樂,自然感受不了快樂往往因此也溜進了我們心裡。我們防禦著自身,說那是別人的快樂,不是我的。然後把快樂阻絕在外。「我要屬於我的快樂,不要跟別人一樣」,我們連快樂都要跟人分別、彼此較勁,這樣真的很難快樂起來。

快樂與幸福都有感染力,像好空氣一樣,不會因為某人吸了好空氣,我們就吸不到。你在我身旁,只要我吸得到好空氣,你當然也可以。

當我找不到快樂的理由的時候,我就去找快樂的人。當我無法讓自己快樂時,我就想辦法去讓身旁的人快樂。當他們快樂、大家都快樂時,我也變得莫名的快樂。

原來快樂的秘訣不在擁有什麼,而是共享。

 

#2  什麼時候開始,聽新歌不看歌詞?

記得小時候,辛苦存了些零錢,買了一張錄音帶,興高采烈、迫不急待的拆開,按下播放,拿出歌詞。聽新專輯一定是手拿歌詞、細細聆聽。記住喜歡的好歌,反覆播放到那首歌時,會再手拿歌詞、細細跟唱。想記住那首歌、隨時隨地可以哼唱,一定也要手拿歌詞、細細背誦。

因為手拿歌詞,所以也會試著體會歌詞想表達的情感、想法、意境。自然而然的,把音樂的細節也都聽得很清楚。

但什麼時候開始,聽新歌不再手拿歌詞?因為音樂的數位化?還是因為KTV的盛行?

現在聽歌,網路上隨便都抓得到歌詞。我不是偏好紙張的歌詞。但沒有印出來的文字,總顯得不那麼值得細細的、細細的、細細的,對待它。

我常聽KK Box,大部分新歌都有歌詞認養,但說真的我很少看。除非是KTV練歌。用電腦聽歌時,我一定同時在上網上批、看書吃東西。好像大家都這樣。

轉念一想,難怪新歌越來越難打進我心田裡。

重點不是有沒有一紙歌詞在手上,是我們開始缺乏靜心聆聽新歌的耐心。點進去就能聽,隨點隨播,減少了以前那些「到音樂行買專輯,滿心期待的奔回家中,打開包裝、放進卡帶(或CD)、拿出歌詞」的動作。我們心不在焉的聽著新歌,同時心不在焉的做其他事。

當我重新再模擬那種心境,用心的跟著歌詞聽新歌,我發現,我也聽出了音樂製作的用心。我發現新歌內容蘊涵的豐富性。

周杰倫最大的貢獻可能在,他含滷蛋式的唱腔。因為聽不清楚他的咬字,偏偏方文山的詞又這麼優,聽眾只好認真看歌詞。看了歌詞用心聆聽才發現,原來他音樂內容這麼棒。

 

#3  你給我多少價格,我就給你多少價值

很多大老闆會說,現在的年輕人,要學人家領高薪,先問問你可以給公司什麼價值。

年輕人吃了一記悶棍。這句話背後的弦外之音是,沒什麼價值的年輕人,能領22K就該偷笑。

然後大家就怪學校教育,大學那麼多,教出一堆沒有用(意思是不能為市場所用)的人。大學也挨了一記悶虧,說他又不是技職教育。

懂投資學的人都知道,價值依時間特性區分,有「現貨價值」跟「期貨價值」,簡單說,就是「現在的價值」跟「未來的價值」,兩者是不同的。再更簡單一點的說,「現有的能力」跟「未來的潛力」,是不同的。

年輕人的技術能力當然不足,經驗當然不夠,從前輩的角度看,當然什麼都不會。但不要忘了,年輕人能活著的時間,比老人要多很多,年輕人的氣還很長。所以才有老話說「年輕就是本錢」(這句話現在被大量誤用在泛指身材優勢上)。如果年輕人技術跟你一樣好,經驗跟你一樣多,老人們就要悲哀的哭倒路旁了。(不過你放心,老油條還有很多社會暗黑大法可以陰你,他們餓不死的)

所以,老闆或主管們說的話的意思是,你有多少現貨價值,我就給你多少現金。

如果我們願意轉念一想,老闆願意用較高的酬勞(前提是老闆要有付得起的能力),來付給有潛力的年輕人,年輕人敢不敢保證:「你給我多少價格,我就給你多少價值」。(身為一個老闆,如果你能回答說有超額價值表現,更好)

因為老闆是用投資未來的角度,來估算這項酬勞的投入。在財務報表的觀念中,人應該是資產,不是費用。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潛力。當然,也不是每個公司老闆都懂得欣賞年輕人潛力。而當老闆或主管的都愛講話,所以也容易誤把一隻嘴黑溜溜的年輕人,當成有潛力的人。伯樂相馬,伯樂跟馬都要加油。如果不幸芭樂相中bumbler馬,大家都倒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