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寫了成功學比較,階段性的小結了之前的專題研讀。在閱讀這一系列著作的過程中,細細的體會了所謂「自我創富」的概念。自我創富指得是靠自我去創造財富,是這類成功學作品對成功人生的一種界定。這樣的成功定義,財務的獨立自主是最主要的目標。

人生當然不是只有追求財富,財富也不見得是所有人追求的最優先目標。不過自我創富這個概念吸引我的,是它指出了自我必須透過價值的創造,才能帶來真正的金錢收入。價值顯然才是成功的基礎。價值意謂著能給予他人有用的幫助。當你能幫助別人,就能夠提供價值,就能夠獲得財富-因為人們會願意花錢買他需要跟想要的東西。

因此,自我創富的價值,就是從自我所能帶給社會的價值開始思考起。這個社會可能是大社會、小社區、各種組織社群。我覺得這樣的想法還挺有意思的,表面上看起來有點庸俗,但內地裡卻有一番使命在引導行動。

有時我也常想,活在這世上的價值為何?以前在學校念研究所時,腦中對話著橫貫古今中外的哲學思想,從國家權力、個人道德、到社會實踐,但我總覺得,在學校打掃清潔的阿姨,一天沒來就會讓大家生活不便,而我就算消失一個月,好像對大家也沒差。但我可能領著比掃地阿姨好幾倍的薪水。我有一些財富,但我不太知道我的價值。

後來我漸漸學著思考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如何增加收入,我才慢慢發現,自己無法一直待在小圈圈的團體中自爽。我找不到自我的價值,是因為我做著學術勞工的工作,而不是知識創造的工作。(所以一樣是勞工,我對於自己領比掃地阿姨多錢這件事情很汗顏)當我無法對所處社會創造及貢獻價值時,我就體會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感。

現在我自己微創業,也一直在思考能給與什麼價值。我開始對自我價值比較有感了一些。有趣的是,自己創業後反而更想去當義工,因為當義工可以體驗更多的價值感。我相信,體認到自己的價值後,人生會開始在各方面感覺富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