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種成功學的書,很多人嗤之以鼻。但我大概一個月前,還是下定決心,以快速閱讀方式來好好讀過這類書。

這種做的原因有三:1. 不容否認,這種書永遠賣很好;2. 我不是想知道如何一步登天成功,我想知道的是這種自助自學(self-help)成功者的心理;3. 我聽從彼得杜拉克的指導,找一個主題,很多本書,好好的研究兩三個月,然後寫下成果。

書賣得好:拿破崙希爾的思考致富賣了5000萬本,卡內基的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賣了3000萬本,朗達拜恩的祕密賣了2000萬本,史蒂芬柯維的與成功有約賣了2500萬本,東尼羅賓斯的喚醒心中的巨人連續暢銷了20年已經不知道賣出幾千萬本。

自助自學:這些人都是靠自己摸索,在絕境中,靠著某種什麼的力量,突然之間,走出困境,成功創富,幸福人生。厲害的是靠自己。不是靠爸,或是靠老闆,或是靠高官。某種程度你可以說他們思想較為膚淺(史蒂芬柯維跟東尼羅賓斯的書具有一定理論深度),但你不能不尊敬他們,隻手打下了一片天。

杜拉克學習法:我讀了將近20本,包含戴爾卡內基、拿破崙希爾、朗達拜恩、東尼羅賓斯、史蒂芬柯維、約翰麥斯維爾。還有為數不少的網路文章、演講影片、傳記介紹。

好,我的結論。其實他們講的東西都很像,只是說服的語詞不同:

拿破崙希爾:觀念-習慣-行動。用腦,思考。

朗達拜恩:信念-想像-行動(吸引力法則)。用心,吸磁。

東尼羅賓斯:語言-神經系統-行動(神經語言學NLP)。用詞思維影響神經運作產生行動力量,比較不談心、腦。

相似的過程只是用詞不同,都是目標優先、相信自己、開始行動。可以加上去的是,規劃、正面思考、熱忱。以及種種德行。

好,不管怎樣,它們都能幫你成功。用一段希爾講的話:

你一定會先決定目的地,並且帶好地圖,才會開車出遠門。人生也一樣:目標、計畫、行動。

老實說,他們的書都很好讀,也激勵跟幫助很多人。值得買一兩本或借來看看,多少對人生觀念都有點啟發。

讀太多本也沒什麼用,因為都是重覆性的模式,只是換句話說。找本你最能接受的論調,重讀幾遍,效果一樣。

還有,沒看過的人不要批評人家膚淺。高傲姿態的冷言冷語,鄙視嘲弄,自命清高,而我們又什麼時候真正伸手幫助過別人?

至少這些成功學的經典(撇開華人世界一些招搖撞騙之徒不談),激勵、鼓舞了很多人的生命。也算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