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7-11吃宵夜時,順手拿了架上博客來的型錄,發現現在好多暢銷書,都在教導人如何自信而快樂的生活。不管廣告上的宣傳數字是否為真,動輒全球幾百萬幾千萬的銷售量,還是令人咋舌。這是個明顯的市場訊號,表示這種需求的確實存在,但為什麼?好奇。

其實剛好前一兩個禮拜,我也接連的讀了Rhonda Byrne的「秘密」、「力量」,最近她也有另一本新書「魔法」上市。這大體上是一種心想事成+正面思考的原理,在論述中摻雜了許多證言式的能量、頻率等觀念。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信了。但真正引發我興趣的,是背後某種人性的掙扎,那些因為負面想法而遮蔽真實欲念、以及因為紛擾心性而偏離單純想望的種種人生困境。或者更簡單的說,讓我感覺有趣的,不是如何讓自己開心與成功,而是人為何總是不開心跟自覺失敗。

如果開心與否是種主觀心境,成功與否是種客觀認知(當然相反來說也能成立),那自信這檔事倒是完全可操之在我的部分。人剛出生時,很難想像小baby會跟你說(如果他會說話),我是個沒有自信的人。我猜想自信問題應該絕大多數、甚至完全是肇因於早年的生活經驗與人際互動。其中初期以父母與家庭的影響最大,後來則是同儕與外人。自信的點滴喪失,應該自此延伸到整個社會氛圍。也包含先前談過的職場癌症:挫折感

以我現在的體驗來說,自信問題涉及的範圍可能更廣。如果人的自我實現過程,是從依賴-獨立-互賴,追求獨立階段的自信,跟追求互賴階段的自信,又是不同的兩回事。我對自己能力的自信,包含對自身的知識技能、身分角色、管理時間與財富、掌控情緒等,獨善其身之類的東西,未必就意味我對參與公眾事務及複雜人際網絡互動的自信。舉例說,我能自己找樂子開心,跟我能夠讓別人也開心,可能是兩回事;我的事業成功,跟我能夠幫助別人也成功,也是不同的自信與能力。我們社會有很多「自了漢」,就自己好就好了,根本懶得管、也沒法管別人死活。我當了官,管好我自己的官位,關心未來仕途就好了,我怎管得了黎民百姓的生活處境與未來?

這也算是我的國慶感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