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多少人不想再說話,是因為覺得說了也沒人聽,說了也沒用?

我們希望對方說話,自己卻總是喋喋不休、自以為是、回想當年、教訓講道。還怪對方都不說話。

大體上,人都是愛講話的。而基本上,多說話是有益健康的。

講話有助於生理健康,能將思緒情感流洩而出,就像人要排便排汗。促進新陳代謝。

講話當然也有助於心理健康,因為能夠與人交流、獲得認同、認識新事物、產生新想法。

但是,前提是,講話有人聽、有人懂。

問題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講話有人聽,卻沒有人要聽別人講話的時候,這世界就充滿吵鬧,甚至無言抗議。

這感覺像一群人打棒球,所有人都想打擊卻沒人要投球,或是所有人都想當投手,卻沒人要蹲捕一樣。

於是乎,你講你的,我講我的;

我不爽講了,你也不爽我不爽了;

然後我把不爽告訴別人,你把不爽也告訴別人。

最後別人的別人變成同一群人,

回過頭來說,你說你不爽我,我說我不爽你。

於是,你我一輩子都不想再跟對方講話。

 

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不過就是講話對方沒在聽罷了。如果當初好好聽對方講話,事情也就沒什麼大不了。

我從小到大都很會講話,話也很多。讀到大學研究所,更是一天到晚需要講話,靠講話過日子。

後來我真的覺得,老是自己講、不聽別人講,其實只是一直重覆、腦袋空空。

我記得Larry King也說過:你沒辦法從說裡面學到新東西,但聽可以。

後來我又觀察到,長大越愛講話的人,通常小時候都不太會講話。

也就是說,這類人不停的講,其實是把講話當練習,認為越講會越會講。變成是談話高手(不懂那要幹嘛?)之類的。

 

老實說,我喜歡聽人講話,當然,聽有些人講話確實也很無趣,甚至討厭。

但我總覺得,聽人講話跟自己講話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如果你常聽別人講話,你就會知道哪些話聽起來讓人不舒服,你自己就不會那樣子講話。

如果你只是一昧的講不停,有時別人只是客氣不想吐你槽,你還自以為口若懸河、丰采迷人,

那麼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講了什麼不得體的話。

尤其是當官的、當長輩的、當業務的。這毛病特多。

學著聽聽民眾講、晚輩講、顧客怎麼說吧。

至少會讓討厭你的人少一點,更受歡迎一些。

而且,多聽人家講,自己講話能力也會進步,變成一個真正的談話高手(還是不懂這要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