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此時,因為要回家鄉開公司,加上搬家忙碌、選後情勢未明,所以我把一隻大型權值股,以70多塊左右買回,共10張。而這些錢,大體上就是我的創業基金。

在更早之前,我曾長期觀察一隻輪型運輸股,因為他的股價起伏穩定,我覺得好駕馭,所以買了一段期間,大概從130漲到140,只買一張,賺個一萬塊,我就入袋為安了。

-----------------------以下是一年後----------------------------

大型權值股漲到100元。如果我不賣掉,我今年靠他就賺了30萬,加上現金股利,33萬跑不掉。

輪型運輸漲到230多元。如果我一直持有,我一張就賺10萬。

我們都是小咖,不適合在股市進進出出。當然很多人會說,不要去想這些,千金難買早知道。

但我想提醒自己的是,既然當初我選股,選得都是能見度高、ROE穩定、管理階層優秀的公司,那為何我不長期持有?換句話說,為什麼我要買了之後,就想何時賣?為什麼我要被名嘴唬嚨「買在低點不難,賣在高點才是真本事」?

投資的病,除了無知,大概就是自大。我們自以為能掌握起伏的走勢,我們自以為有本事比那些經驗豐富、誠信可靠的大老闆會賺錢。我很高興,我學會了這一課。也許我會好好的考慮,慢慢的體會,什麼叫做「長期持有的投資」。

這樣說來,自己創業也學到很多。至少,第一課,我學到,瞭解什麼是真槍實彈的「投資」一家企業。

 

學到的道理是:為什麼買進時用「長期投資」的謹慎指標來挑選個股,卻用「波段高點」的預判心態來賣出?怎樣才能在買進後,心如止水的看待股價高低起伏,讓時間來鑄練耐心、形成滾動不止的小雪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