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的新聞報導,總統鼓勵青年返鄉創業 激發地方活力

看完只有心裡微酸的感覺。

也第一次深切的體會,所謂「不要光喊口號,拿出具體牛肉」的意思。

總統的鼓勵,我們聽到了。

我也快不再是青年了。

我返鄉創業了。

地方活力應該是沒有因我而激發。

不過茫然感倒是很大。

 

如果真的讓我見到總統,要我表達返鄉創業的看法,

我想我也說不出什麼偉大見解。

老實說,我不知道政府可以幫我什麼。

但我所遇到的社會現實總是:

當政府砸下資源要做某些事情時,

拿到資源的永遠不會是我們這些沒有資源的人。

沒有資源的人拿不到政府資源,

已經有資源的人還拿政府資源;

沒有資源的人不知道要跟政府拿什麼資源,

已經有資源的人政府還會主動問他需要有什麼資源。

 

政府補助及輔導文創產業、青創、中小企業等固然是好事,

但政府資源與資訊的不對稱,往往只增添剝奪感。

我覺得也不是要政府事事都講求公平,

畢竟公平是最難實現的一種原則。

但怎樣把資源運用在刀口上,

而不是把鹽灑在傷口上,

我由衷的還是希望,政府高官們三思而後行。

或許有些時候,政府寧願少做點事情,

讓一些事情回歸市場本質,會比較好吧。

 

人微言輕,只是發發牢騷罷了。

i2016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ming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